UsagiyaKoki

首页 飘策 私信 归档

【剑道】[短篇]坐忘

坐忘

 

1.

 

叶浮白认识了一个道长,在纯阳的太极广场附近。

道长的名字叫陆秋子,也不知道是纯阳宫哪位座下的弟子。他那时候正坐在太极广场的一个小角落里,打坐。

叶浮白喜欢在太极广场找那些道士打架。大家都是用剑的,能从剑法路数里看出人的秉性,好在品性洒脱,各位道长们除了日常的功课之外也没什么事情做,和这个藏剑山庄的高徒每天打一场也是快意,就这样他轻轻松松地就和道士们混的不错了。

实际上陆秋子每天都在的,只是他太过安静,很容易让人忘记他的存在。

就像所有好奇心奇重的年轻人一样,叶浮白有一天终于按捺不下性子,走上前去找了那个道士。

道士坐在一棵树下,树影摇曳了,遮在他脸上,他双眼轻敛,睫毛在眼底扫下一片阴影。他的秦风制服很干净,干净得仿佛会和身后的华山雪混在一起。可他的头发又很黑,黑得就像仙鹤的羽毛。

叶浮白向他打招呼。

他轻轻一笑,依旧保持着打坐的姿势,“叶浮白?”

叶浮白一挑眉毛,“你知道我?”

道士就道,“我叫陆秋子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打一场?”

陆秋子摇摇头,又似惋惜,起身道,“我看不见。”

待到陆秋子走出了树荫,叶浮白才看见他垂下的双眼失焦,一双手上长的些习武之人才有的老茧,也渐渐隐在皮肤下看不见了。

陆秋子侧耳听了半天,也没听到叶浮白的回答,就又一笑,“我这眼盲之人,听得多了,才知道叶浮白。”

叶浮白下意识地点点头,才想起他看不见。

 

2.

 

在纯阳宫,很多人都认识陆秋子。

叶浮白用了不多的功夫就打听到了陆秋子的事情。

陆秋子并不是天生就看不见的,但是他来到纯阳宫的时候,已经看不见了。那时候他手上的老茧还没有这么浅,他的腰上挂着一壶酒,手里提着一把刀,刀上沾着血。

那时候长安正在下雨,纯阳正在飘雪。

刀上的血落在雪上,绽开了红色的花。那时候没有人去追究那血是谁的,酒又是什么酒,人又是什么人——因为陆秋子是被人送上纯阳宫来的。

那人是纯阳宫的车夫,他赶路到山腰,却看见了一个倒在地上的人。

他是陆秋子。

 

陆秋子问叶浮白,“你白吗?”

叶浮白道,“你怎么会问这种问题?”

陆秋子就笑,“那你一定不是很白吧?”

叶浮白道,“那又怎样?”

陆秋子道,“来,让我摸摸。”

叶浮白就打掉他摸上来的手,一抓就能摸到瘦削的骨头,骨头下蕴藏着猎豹的力量。

陆秋子一抬眉毛。

叶浮白摸着他的手上的茧子,“听说你以前用刀?”

陆秋子道,“是。”

叶浮白眨眨眼,“刀法如何?”

陆秋子道,“聪明人不会问这种问题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我从来不是什么聪明人。”

陆秋子就沿着扒不掉的叶浮白的爪子伸着手上去,抓了他的头发在手里绕。

“你要是白呢,你就是在说谎。为什么要骗一个瞎子呢?”

叶浮白任由他缠着,“你的刀怎么样?”

陆秋子收了手,摸索着捧了茶,停在嘴边半晌饮了,“是一把快刀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有多快?”

陆秋子反问道,“你有多白?”

 

3.

 

陆秋子不使剑,但他有一个剑匣。

叶浮白曾经好奇陆秋子看起来空荡荡的剑匣里放了什么,陆秋子就把剑匣整个倒过来给他看:里面是一把刀和一串女人手腕上的珠子。

叶浮白问,“这是你的刀吗?”

陆秋子摇摇头。

叶浮白又问,“这是你的妻子吗?”

陆秋子又摇摇头,他尝试去摸那把刀的刀刃,却被划伤了手。

叶浮白帮他包了,又问道,“他们是谁?”

陆秋子继续摇头,“你还是多听比较好。”

 

叶浮白有一次和陆秋子一起走出了纯阳宫,在扬州城门口的石桥旁停了下来。

陆秋子道,“这儿有座桥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是。”

陆秋子道,“这儿有片柳树林。”

叶浮白看看四周,“没有。”

陆秋子就笑,干净的眉眼仿佛听了笑话,笑出泪来,“以前有个疯子,这片柳林,都教他折尽了。”

叶浮白愕然。

 

4.

 

陆秋子是个没有秘密的人。他在纯阳宫没有任何秘密。

——可是一个人怎么可能没有任何秘密呢?

 

陆秋子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纯阳宫打坐,他的世界就像是静得只有风和他自己。

叶浮白觉得很不可思议,一个醒来后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废人的武林高手,是怎么这样平静地接受这一切的?

陆秋子听说了他的好奇,就问道,“你怎么不来问我?”

叶浮白道,“我觉得你不会回答。”

陆秋子道,“你说的是。”

叶浮白道,“你怎么才能告诉我?”

陆秋子道,“如果你是那个值得的人的话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我是。”

陆秋子就笑,“如果每个人都这么说,我是不是要告诉每个人?”

叶浮白道,“那个女人是我姐姐。”

陆秋子不笑了。

叶浮白又道,“你可不可以尝试喜欢我?”

陆秋子就伸手捡了根树枝,接住了树上掉下来的三片落叶。

叶浮白道,“我知道,就算你看不见,你还是陆秋子。”

陆秋子道,“你想知道我的刀有多快?”

叶浮白点点头,他知道陆秋子能感觉到。

陆秋子道,“那我们来比一场吧。”

 

5.

 

陆秋子曾经是长安城最好的刀手。他在长安城最好的中间人方清逸的手底下做事,他的刀最快,最利。因为他不出于任何一家名门大派,就不会被任何人查出身份。

他本来可以在江湖上腥风血雨一阵子后,像一个江湖人一样流浪。

可是他曾经喜欢过一个女人,他甚至不知道那个女人姓甚名谁。

他和他最好的朋友在扬州城告别,可是他最好的朋友再也没有回来。

他去找她,却看见了他最好的朋友的看家暗器在她身上留下的伤痕。

她请他喝酒。

他问她,“是你吗?”

她问他,“又如何?”

他抽刀。

她死了。

 

她的酒里有毒。

陆秋子赌上了自己的命,求她是可以相信的那一个。

他输了。

 

6.

 

陆秋子道,“你不恨我?”

叶浮白道,“你不恨我姐姐?”

陆秋子道,“说的也是。”

叶浮白道,“你有喜欢我了吗?”

陆秋子道,“可能有一点。”

叶浮白就递给陆秋子他的刀。

陆秋子道,“不死不休吗?”

叶浮白道,“怎么可能?”

陆秋子道,“说的也是。”

 

7.

 

陆秋子赢了。

他的刀还是他的刀。他没有留手,看惯了世间大派惯有套路的叶浮白不是手段刁钻奇诡的他的对手。他把刀刃停在叶浮白的胸前,开口道,“你输了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我猜也是。”

陆秋子道,“你不能抱着必输的信念挑战另一个人。”

叶浮白道,“我赌你不会杀我。”

陆秋子就轻轻地笑。

叶浮白道,“我怕我赢了你,你就再也没有牵挂了。”

陆秋子道,“你知道我已臻至坐忘?”

叶浮白道,“你还没有,只有我姐姐的弟弟叶浮白赢了你之后,你才真的坐忘于世。我也知道,你不会留手。”

陆秋子罕有地沉默了一会儿,道,“了了?”

叶浮白道,“那个折尽杨柳的人是你吗?”

陆秋子道,“是我。”

叶浮白道,“你有没有喜欢我多一点?”

陆秋子道,“你到底有多白?”

叶浮白道,“比你的衣襟还要白一些。”

陆秋子又笑。

叶浮白也不说话,等着他回答。

陆秋子笑够了,道,“你可能需要自信一点。”

 

8.

 

陆秋子把那珠子埋了,刀刃交给叶浮白重铸了一把长剑。

叶浮白问他,“就这么完了?”

陆秋子道,“不然?”

叶浮白道,“睹物思人还是有用的。”

陆秋子道,“我又看不见。”

叶浮白就把长剑递给他。

陆秋子颠了颠重量,“有点重,你加了什么?”

叶浮白道,“我。”

陆秋子用剑柄不轻不重地捅了一下他。

 

 

(文风努力仿古龙,BGM和灵感是南大的《曾杨柳》)


评论(2)

热度(17)